close

 

      時間過得太快,於是忘了是幾年前。

 

      小時候,我是個野孩子,哪兒能跑就往哪兒跑。回了外婆家也是,總是騎著腳踏車在路上狂飆,但外婆家畢竟不是個鄉下地方,路窄車多,好危險的。

      有時候,還有一個人會帶著我們到處跑。也許是早上很早很早起床,開著車到澄清湖;要不,就是再大一點點的時候,汽車被綠色的小摩托車取代,噗噗噗地就到了公園,那個時候,不帶安全帽還不違法。

      如果,都沒有出門的時候呢,就有一個人會把我們帶到頂樓吃他煮的維利酢醬麵,而他總是把它當泡麵煮,所以我從很小的時候,就不知道那該用成酢醬麵。長大了會煮麵以後,自己買了一包來試試,卻永遠也不會煮得像你用的那樣,那麼好吃。到了國中,看到同學煮了酢醬麵,我才知道該把水和麵分開。

      哈,很誇張吧。這是被你寵出來的,有沒有很有成就感?

 

      我不懂,為什麼你煮的麵,總是可以那麼好吃?我吃我自己煮的,和媽媽煮的,味道都差不多,但為什麼跟你煮的比起來,就差了十萬八千里,明明那一包裡面的東西都一模一樣啊。

      「阿公,為什麼你煮的那麼好吃,怎麼煮的,你加了什麼?教我。」這是以前的我問的,我看著你的臉,那是歷盡滄桑,很有智慧的臉,想必你有很多故事我沒聽說,而你笑的很得意。

      「阿還有怎麼煮,前部丟下企就好啦。」很濃很濃的台灣國語,很濃很濃的純樸,很濃很濃的人情味。「可是,我煮的也是前~部丟下企~阿。」我故意學著。「阿那前部丟下企就對啦,要問什麼。」然後你就往頂樓走去了,留下年幼的我在原地抱著困惑的心情,那表情疑惑的令你開懷大笑。我那時候不知道,麵是你的拿手菜,不論什麼樣的麵,你都能煮得跟別人不一樣。

      那是你的味道。

 

      頂樓,是你的小天地。很多花很多草很多盆栽,一個爐子一張躺椅一個你。高雄夏天很熱,你說你會晚上跑上來睡覺,還問過我要不要晚上跟你一起上頂樓睡,我拒絕,因為我怕黑我怕感冒我怕看到一個人在頂樓睡覺的孤獨的你,我怕我還小沒能力去承受這些。但是當我有能力的時候,頂樓依舊是剩一個人,但那個人不是你了,是外婆。

 

      我長大了,但你走得太快。如果你還在,就能換我帶你去公園去澄清湖,也不會問你怎麼煮麵,因為了解那是你的味道,沒有人能夠取代,然後我還能盡情享受和別人不同的維利酢醬麵,還有,我還可以去頂樓跟你一起睡覺,這樣就不會是一張躺椅一個你了。

      再來呢,總是不習慣,過年的時候少了一個人,回外婆家的時候少了一個地方去,少了一個人的料理能吃,少了一個人能聊天,少了很多故事能聽,少了……

 

 

      時間過得太快,於是忘了是幾年前。幾年前,我不再上頂樓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幺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