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中,常常會有很多的「驚覺」,只是當你驚覺的時候,往往不會發現自己的驚覺,而是要事過之後才會發覺到。不然就是,你已經能做一樣事很久了,然後你突然想到這件事是本來不會做或者本來不能做的事。舉個例好了,就以騎機車這檔事吧。你可能本來不會騎,或者不能騎,但有一天你突然想到自己已經有駕照,滿十八了,這個樣子。

 

其實通常讓我們驚覺的,都是時間。

 

時間,常常讓我們生活在「好像一切都很平常」的狀態下,但其實,每一分每一秒,每個人每件事每樣物,從遠古到現今,根本就沒有平常過。因為時間的砂漏一直在流,空間一直在變,時空一直在轉。於是,當你突然想到一件事時,那件事可能已經離現在的自己好幾年了。

 

有一次我心血來潮在家裡做家事,用吸塵器吸地板。而我親愛的母親大人只是在旁邊一直看著我吸地板,當時的我被盯的好不自在,同時也有點生氣,因為我心裡一直在想「我吸了地板那麼多次,還會覺得我吸不乾淨、不會吸嗎?一直看著我做什麼?」結果,我愈想愈不是滋味,就問了媽媽在看什麼,「我在看妳吸地板。」媽媽這麼回答。有什麼好看的?

「我只是突然想到,妳會吸地板了。」媽媽這麼說,而當時她的眼神像是好幾種藥跟糖果一起放到嘴裡卻說不出那種感覺,我看著媽媽,不懂那是什麼意思,只好笑笑。

 

我國中時,班上的感情很好,不太會分什麼事是男生該做的,什麼事是女生該做的,大家一視同仁。體育競賽完會互相安慰、打氣,甚至是給個大大的擁抱都行,什麼叫「性別」,我們不去理會。我就這樣過了三年無憂無慮無猜忌快樂兼熱血的日子。所以,當我升上高中時,一整個很不習慣,即便大家會互相幫忙、互吐心事。但是,在班際籃球賽過後,我想要給在球場上為了我們努力的人一個「很兄弟」的擁抱時,他們卻因為我是女生,只給我來了個Give me five。好令人沮喪的舉動啊。那時候的我突然想到「天啊,這些不敢跟我擁抱的人,不是我國中的班級。」後來想想,發現這句話有個非常嚴重的錯誤。他們本來就不是我國中的班級,而是我已經高中了。

 

高一升高二時分了班,這下就更不習慣了,不會互相幫忙,沒有互吐心事,但這個班級不好嗎?運動比賽前會是會加油打氣,大家也是會一起打籃球, 甚至還多了一項只有我們一起打才會有默契的排球,不過,男生不敢對女生進行防守,也不敢對女生殺球就是了。

對,就是這個了。這個班的男生「紳士」到不行,我相信,如果要把全班的椅子搬去操場再搬回教室,他們也不會抱怨一句話。

一直到現在,我還是不懂,為什麼他們要對性別分的這麼清楚,「互相」不是很好嗎?於是,我常常會懷念起我的國中學和高一班級,接著感嘆「難道,就要這樣一年又一年的過下去嗎?」這樣。

我們永遠在學習習慣新的互動模式,然後又懷念舊有的默契,被卡在這兩者的中間動彈不得,好尷尬。

 

還有前陣子,我們家跟以前好久不見的鄰居碰個面、吃個飯,他們是在我國小的時候搬走的,而年幼的我沒有留下任何的聯絡方式和他們聯繫,我們就這麼音訊全無了十幾年,直到現在才利用網路的方式找到對方。鄰居們家有兩個小男孩,理所當然就是我的青梅竹馬。我們小的時候很要好,讀同一間幼稚園,也常一起出去玩,一起拍照,一起慶生甚至一起睡覺,根本就像家人了。和他們碰面那天,我們幾個小孩為重逢的喜悅拍了張照。

「天啊,好一個對比啊。」當我把剛拍的照和小時候的合照拿來比比看時,我的心裡就只有這一個想法,接著我居然還嘆了口氣,然後突然想到,「我們都長大了。」然後就是心裡一整個惆悵,好滿好滿的。

 

是吧,是時間惹的禍吧。當媽媽看著我吸地板時,是不是驚覺到了當初那個讓她辛辛苦苦懷胎十個月生下,還在襁褓的小孩,現在都已經會吸地板了。當我因為班級同學的轉換而不知所措時,突然想到了一切都變得不一樣,沒有本來熟悉的相處模式,更沒有熟悉的面孔熟悉的名字,一切的一切都要從頭來過。然後當我把和青梅竹馬一起拍的今昔相片對比,也驚覺了當初的小男孩小女孩都不再是手牽手一起去郊遊的年紀,而是成年或快成年的人了。

 

作家藤井樹在他的一本小說《流轉之年》裡,用「洪流」來形容時間,實在是恰到好處。

洪流滾滾,每個人都會被這無情的洪流給沖走,沒有人能夠選擇停留,因為在時間的洪流中,我們都站不穩腳步,只能跟著被沖走。而波濤洶湧的洪水中,根本就沒有枯枝或大石頭給你緊緊抓著,更別說是靠上岸了。當藤井樹先生在寫出這本小說時,是不是也驚覺了他的過去和未來,而現在就留給回憶過去的會心一笑?一定是吧。

 

好多的「驚覺」啊,在日常生活中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差別只在於有沒有察覺到了而已。在「突然想到」的剎那「驚覺」,接著背對身後是一張照片又一張照片疊起來的回憶感到無奈,卻又不得不向前去面對眼前伸手不見五指的未來,這種體驗,每個人都會有。但是,誰又會驚覺,其實自己的驚覺,也表示自己一直在成長的痕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幺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